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长与孩子共成长【原创】  

2017-03-09 20:50:35|  分类: 个人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年与时驰,孩子一天天成长。眨眼间,就变得成熟起来。教育孩子,使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人生观是至关重要的。

   我们的孩子今年踏入了高中的校门。高中的三年是非常关键的三年,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也要进行适当的调整。孩子上了高中,随着年龄和学习环境的变化,孩子本身也面临着三个现实问题:

   一、升学压力。高考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,也是关系到人生命运的一次重要选择。选择什么样的行业?选择什么样的学校?选择关系到孩子的一生。在这个问题上,家长要与孩子经常探讨沟通。虽然选择权在于孩子。但孩子毕竟没有社会经验,对任何职业的内容,形象,将来的规划都是模糊不清的。不能凭想象将来的生活来确立目标。这时候,作为有社会经验,有工作能力的家长就要多与孩子沟通。时常探讨社会上各项工作的利弊。尽快让孩子自主的选定目标,而不是家长希望孩子做什么。有兴趣的学习要比负有使命的学习轻松的多。

   二、自主选择。这是孩子进入高中的第二个问题。年龄的增长使孩子有了自主选择的能力。也跃跃欲试的尝试这种“成熟”的感觉。认为自己成人了,应当有自己的自主选择权,特别想在同龄人面前表现的成熟。但未经世事的他们却把握不好正确的选择方向。家长提出“命令”式的建议就使孩子感觉自己的观点得不到认可,思想得不到解放。已经长大了,却还像孩子一样任家长摆布。孩子厌恶这种感觉,渐渐的就有了叛逆心理。越叛逆,就越厌恶家长所说的话,最终连善意的劝勉也听不进去了。所以,高中的孩子,家长应当适当的给予一些空间。一些自主的空间,一些思想的空间。

   三、恋爱问题。进入高中的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。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逐渐产生好感是很正常的。因此。高中期间恋爱的孩子也不在少数。首先,恋爱是会影响学习的,对学习情绪、学习时间都会有影响。其次,高中期间的恋爱对未来是估计不足的。因为不确定两个人将来在事业上的发展动向,根本没有能力给对方承诺什么。为了没有结果的恋爱付出精力,以至于荒废学业是不值的。因此,家长应正确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爱情观、婚姻观。

  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。从这一方面讲,孩子学校生活应该比家庭生活时间更多一些,内容更丰富一些。这样说来,老师的监护责任是很重要的,家长应多与老师沟通,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向。这对引导孩子健康发展是很重要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5217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