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尊老爱老是一种美德【原创】  

2017-03-09 20:48:21|  分类: 个人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尊老爱幼是我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。孟子在战国年代,就教育人们尊敬师父尊敬长辈。子曰: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。”意思是说:对待社会上一切的老人要像孝敬自己的老人,对待社会上一切的孩子,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。尊老,爱幼,自古以来就是我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。

      我从小就受到这种教育,而从孩子小时候起,我们就注重培养这种尊老爱老的美德。久而久之,尊老爱老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继承的家风传统。从自己家庭来说,长辈们不舍得吃,不舍得穿,含辛茹苦的将我们培养成人。年与时驰,我们的能力一天天的增长,从只会伸手要的孩子,到能够自食其力,且能够创造幸福生活的成年人,父母付出了太多。物质上,无论贫富,最好的永远是给自己的孩子。我们在这种衣食无忧的环境下茁壮成长,我们应当感恩父母。思想上,父母教导我们的是严以律己,宽以待人的优良传统,在这种自我约束下,我们有了一种品行端正的思想观念,在社会上做一个对自己,对他人甚至对社会有用的人,实现自我价值。这是父母给种下的道德种子。我们应当孝敬我们的父母,也要尊重他人的长辈。同时,我们也要注意从小给孩子灌输这些尊老爱老的思想。所以,将尊老爱老作为我们的家风,我认为是一种高尚的情操。一个人没有文化可以学,没有技艺可以学。没有钱可以赚。唯独一种美德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。如果自己没有这种意识,靠学是学不来的。人之初,性本善。只有从孩子小的时候就教育善良、仁爱,才能使孩子成为这样的一种人。

     在电视的公益广告里常有尊敬老人的题材出现。但广告毕竟是媒体传播。孩子不会引起重视。只有家长身体力行的亲自实践,才能养成一种好的,健康的生活氛围。晚上睡觉前,给我的母亲按摩是我的必修课。老人的筋骨不灵便,站一天也好,坐一天也罢。筋骨总是会有些皱皱巴巴。在夏季,父母夜晚睡觉前,我会给他们按摩一下,舒展一下他们的筋骨,这也有助于他们的放松。在冬季,由于天气寒冷,周身的按摩就不方便了,容易受凉感冒,在这个季节,我会伺候父母烫脚。中医认为,脚上有许多关系到身体各器官的学位。中老年时期,各个组织器官慢慢老化衰竭,加强养生也是很关键的。

      这些简单的细节在坚持中使我的孩子渐渐的知道怎样对待老人,怎样照顾老人。虽然孩子年龄还小,要谈起照顾老人肯定有些想不到,做不到的地方。但是从小在他的心里扎下这样尊老敬老的根,使这种观念根植在他的心里,使尊老敬老爱老成为生活中的习惯,这是很重要的。因此,我们在实践中将尊老敬老渐渐的形成了一种家风。相信我们会将这种健康向上的风气保持下去,延续下去。

     “百善孝为先”传承孝道是我们应尽的责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22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