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梦里春秋【原创】  

2015-05-07 13:08:42|  分类: 路还很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当春华凋谢的时候,当郁郁葱葱的叶子爬满枝头的时候,我知道夏季已经到了。虽然还没有到蛙鸣蝉叫的盛夏。但强烈的阳光已经告诉我,夏季已经来了。现在是夏季中最好的时候,天气还不是很热,这使我有些闲心来欣赏夏季的美景。若是到了盛夏,骄阳似火,直晒得地面像是腾起热浪一样。也就没有闲情逸致欣赏什么景色了。

也许是由于个人习惯的原因,每当换季的时候,我会在自然万物中寻找时间流逝的痕迹。草木的枯荣最直观的将季节的更迭表现出来。我知道时间如流水般的过得飞快。历史就是这样匆匆的走了,越来越远,越来越模糊。我们对历史的了解,只能从牍片中来了解,考证,甚至是猜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历史走了,老祖宗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,我们称之为“国学”。《论语》、《孟子》、《三字经》、《弟子规》等等。这些传统道德规范历经岁月的沧桑,完整的保存下来,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瑰宝。

 国学对于我来说像是一个美好的梦,梦永远是完美的,美好的,朦胧的。虽然朦胧,却感觉很亲切。但这个国学梦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爱好和追求,更多的是责任。将国学的精华传承下去,这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共同的责任。我对自己的爱好,追求和责任有自己不同的理解。爱好,是业余时间陶冶情操的。用爱好把闲余的时间充实起来也就是了,使自己因为爱好而更加丰富,更加有内涵,这就是爱好。爱好不需要有过高的目标。追求,是一种对梦想的向往。希望通过学习和实践,达到更高的水平。也希望通过这个过程能出品属于自己的知识。有能力著述,有能力济人,有能力做能以实现的梦想。这种过程就是追求。而责任,是一种严肃的,责无旁贷的。无论你是否爱好,无论你是否有能力,你都有义务传承。这就是责任。而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传承国学的义务。这就是我的国学梦。这种论点是带有主观思想的。

 而作为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来讲,客观的说,国学只是一个文化门类。国学内所包含的是思想的认知,事物的认知,道德观念的认知,甚至再向大环境延伸,国学可以说是民族正义感的认知。从这些认知上,我们知道错与对,高尚与低俗,风雅与卑劣等等。许多大家名士都在研究历史。历史的事是过去的事,我们从已经过去的事件中学习什么?就是这些错与对,美与丑,高尚与低俗,风雅与卑劣的辨别方法。使我们能够通过学史来矫正自己的行为,思想,甚至是人生观。

 国学是一种导人向善的学问。人也是动物,人与其他动物的不同之处,就在于知廉耻。而国学的精妙就在于让人能够自觉性的知廉耻,重礼仪,孝双亲,尊长辈。规规矩矩的做人,踏踏实实的做事。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自觉地遵守规矩,有自己的道德底线。那就不需要强制的法规来约束社会秩序了。因此,国学的精髓有利于社会稳定,有利于群众的团结发展。国学的美是健康向上的美。

 国学是一种优雅高尚的情操。人贵知。有学问,受尊敬。无知识,遭唾弃。一个有文化,有知识的人是有涵养的人。而知识是什么?是数学,化学,物理这些个学科的科学理论?不是的,人首先要有道德知识,一个守道德,懂礼仪的人学习科学知识犹如如虎添翼。倘若自然科学非常精通,而做人的理念有问题,这个人也是遭人唾弃的。因此,华夏民族的国学文化是学习任何文化的基础,是做人的道德底线,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保障。因此,传承国学,是让整个社会得到提升,传承国学,是让整个民族得到提升。传承国学是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的义务和责任。

 春秋交替,我们的华夏精神不变。冬夏更迭,我们的国学文化长存。每一个华夏儿女都有义务,有责任将国学文化传承下去。这是一个高尚的事业,这是一种高尚的行为,使我们每个人的梦想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铁流于2015年5月6日  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