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漫谈《水浒》之四  

2010-09-02 20:49:16|  分类: 个人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四  受人摆弄的“玉麒麟”

晁盖死后,宋江一心想要报仇,龙华寺僧人举荐一人为河北“玉麒麟”卢俊义。此人“是河北三绝,祖居北京人氏,一身好武艺,棍棒下无对。”相传宋朝老侠客周同平生收了三个徒弟:大徒弟卢俊义、二徒弟乃是北宋徽宗时期八十万禁军枪棒总教头林冲、三徒弟乃是抗金名将岳飞。三个徒弟一个赛一个,个个武艺超群。《水浒传》当中,卢俊义是熟人摆弄的代表。

从吴用卜卦到梁山好汉劫法场,燕青救主,卢俊义一直蒙在鼓里,任人摆布。从此看出吴用诡计多端,做事心狠手辣。

起初,无用带李逵下山,利用卢俊义的迷信思想去卜卦。此时的吴用是胸有成竹,胜券在握。有原文为证:“小生凭三寸不烂之舌,直往北京说卢俊义上山,如探囊取物,手到拈来。”由此可见,吴用对卢俊义颇为了解,而且吴用诡计多端。

卢俊义是个员外,此人颇信迷信邪术,才酿成大祸。燕青曾劝主不要被卖卦之人所骗,以恐被梁山强人所劫。卢俊义意志坚决,顽固不化。执意带李固前往,贾氏乃卢员外家妻,她亦曾劝卢员外不要受骗。卢俊义不听,才引来大祸。由此看来,封建迷信在当时的社会当中是有相当的地位的。

卢俊义被吴用所迷惑,执意去泰安神州消灾避难,这也充分的说明卢俊义的性格,他是一个一意孤行,不善于思考的人。虽然他有较高的道德修养,虽然他家衬人职。

上了梁山,卢俊义还是一个受人摆弄的“玉麒麟”。他一直认为宋江是一个仁义之士,宋江在他心目中一直有很高的地位。书中有言为证,当吴用调兵五路攻打曾头市,卢俊义积极请战,表明了他佩服宋江,愿意效力。但吴用则把卢俊义调往平川埋伏。英雄难有用武之地,立功机会微乎其微。

史文恭无路可逃北路军医平川活捉,立下一大功。宋江有意让位,但众人不服。这使卢俊义十分尴尬。最后约定攻州劫粮。宋江把两位军师,能征惯战的上将都派给了卢俊义,由此可表宋江让贤的决心。但卢俊义毕竟是外人,梁山将领众心归宋江。虽然卢俊义活捉史文恭,但胳膊拧不过大腿。卢俊义还是屈尊梁山第二把金交椅。这是书本的原意。但我看来,宋江让位另有其谋。卢俊义是外人,梁山上之前没有一人与他相识,宋江让位,众弟兄不服,想必宋江也不会不了解吧,但他执意让位所为何故?我想不是真心实意,是想让卢俊义看看他在梁山上的地位,这样卢俊义就不敢妄想篡位了。这才是真意吧!

人生有许多无奈,就像卢俊义,被人骗上山,监工未得大权。自始至终都在别人的掌控之中。永远不会出人头地。这都完全不是他所想到的。一个员外,家趁人值,却失身为贼。无论如何是他想不到的。但是以至此,又能如何?可叹河北玉麒麟,人生不能做主,受人摆弄。现实社会中也不免存在一些身不由己的人或事。想要轰轰烈烈的做一番大事,是不容易的。有多少人敢想了?又有多少人敢做了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3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