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漫谈《水浒》之十二  

2010-09-26 21:01:16|  分类: 个人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 十二  箭术过人的梁山美将军

  提起“箭术”人们就会想起梁山的花荣,他的箭术可与汉朝的“飞将军”李广相媲美。而且此人重情重义,此人令我佩服不已。“箭术”是古代战场上的一种绝技之一,李广箭术过人,能百步穿杨;黄忠箭术过人,能开百担弓。历史上名将屡见不鲜。花荣的剑术过人,这也是他在梁山上立足的本钱。我看《水浒传》中,除了箭术,他还会使枪,但枪法一般,不及林教头。我想花将军能占第九把交椅,成为梁山八虎骑兼先锋使,全赖有一技之长。而且与宋江有良好关系作后盾

自宋江上了孔太公庄上,花荣每每寄书与宋江,千万叫宋江到寨里住几时。以此看来,花荣自未见到宋公明就开始与他套近乎。当宋江被刘高擒获之时,花荣又不惜文武不和寄书于刘高,乞求放人。刘高不允,花荣便又把宋江抢回本寨。以此看出,花荣义重如山。此人够朋友。这也使自己引火上身,上司黄信智用“稳军计”把花荣调于刘高寨中,生擒花荣。花容却没有屈之以武,依然守口。此行使我佩服,世上有多少人能大难当头先顾念朋友?这也便是到梁山立足,而受重用的本钱之一。

秦明率兵攻打清风山,是花荣收降于他,并把妹子嫁给他。顺水人情,既立了大功,又增添了人情。立一大功,在宋江面前赚足了面子。去梁山的路上,途径对影山,见郭盛、吕方打得不可开交。花荣又抽箭射绒绦,收吕方、郭盛二位猛将。此举不使宋江高兴吗?

到了梁山,大小战役,花荣尽参战。常常因箭术过人而立功。宋江一打祝家庄,遭到埋伏,花荣箭射碗灯得以脱险。

擒拿呼延灼,宋江、吴用引呼延灼出城,全仗花荣在身边保护。攻破青州府,呼延灼领兵进城,又有花荣神箭。

梁山泊英雄排座次,花容排第九,又被任命为八虎骑之首,可见宋江对他多么器重。花容也是对宋江忠心耿耿。以致最后自缢于宋江墓前。

可怜梁山泊第一神箭手,屡立战功,扬名在外。却因义气而自缢。最初是他义重如山救宋江于危难之中。最后也是为义而亡。忠义之士乃“小李广”也。

世上多少英雄好汉不得善终?又有多少千里马得遇伯乐?人在社会要想永远处于领先地位,就得有一技之长啊!是自己的技术永远处于领先地位,便不会被社会所淘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