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漫谈《水浒》之十  

2010-09-22 09:05:08|  分类: 个人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 十   声如霹雳性若火

秦明可谓水浒寨中一员猛将,位列“五虎上将”之中。单凭掌中狼牙棒便可抵万军,可谓有“万夫不当之勇”。但只因心情急躁而误事。以宋江的韬略不足以活捉秦统制,但宋江的诡计却令人生畏。先使花荣挑衅于他,以做到光明磊落,再使花荣把他引入满是陷坑的埋伏圈,若是常人便三思而后行,但秦明却是不服不忿的人,他怎肯休兵罢战?以至于栽于陷坑,被人活捉。

解于清风山,花荣又开始得了便宜卖乖,装好人:“花荣见了,连忙跳离交椅,接下厅来,亲自解了绳索,扶上厅来,纳头拜在地上。”看到此处,我便想,收买人心本是宋江的专利,为何堂堂“小李广”也做出这般下等事?可见是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啊!谁叫当时宋公明也在清风山呢?秦明因此感恩于花荣,并投降于宋江,甚至说徒儿黄信投奔宋江。看到此处,我又心生疑惑,虽说是“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。”但黄信也该考虑考虑,即是朝廷的命官,身为青州兵马都监使,官职已是不低。说投降就投降,这不是难以服人吗?怎么可能呢?

先不说黄信,单表秦明。到了梁山,本是要显显才能,却初战遭擒,真是窝囊。那是打祝家庄,只因徒儿黄信被捉,火爆的性子发了,去救黄信。栾廷玉助战,欧鹏赶上,被栾廷玉只一飞锤便打翻。看到此处,觉得欧鹏武艺忒差。栾廷玉斗秦明,不是对手,便佯败诈退。秦明性急,不知是计,便被擒入虎穴。以此看来,秦明有勇无谋,可谓“匹夫之勇”。

夜打青州府,点秦明入府,来了个里应外合,攻破青州府。此功,我想也应是归于呼延灼,没秦明啥事。

闲言不提,征讨方腊,在清溪县,一员虎将竟死于方杰之手,真是可叹。当时若不为躲飞刀,方杰也奈何不得。

秦明,梁山五虎上将之一。只是因为性急而铸成大错,当初若不是因为性急,也不会失身为“贼”。在攻打祝家庄时,若不是因为性急,也不会遭擒。征讨方腊,若不是因为性急,也不会死于非命。秦明的性急铸成诸多大错,现代社会未尝不见,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教训屡见不鲜。世人那,凡事三思而后行,才是最佳的方法。“可怜霹雳火,灭地竟无声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5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