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晨的露珠

心清而志洁,常拂心舍,洁净自我,坚定心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中国式家庭教育  

2009-11-14 21:52:09|  分类: 个人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

 

近日,在中国教育频道中播出了一套教育式栏目《父亲 母亲》,做客嘉宾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小姑娘,节目通过对她个人和家庭的采访,为我们展现出现代家庭教育中的弊端。

事件的发生是这样的:年仅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在网上爱上了一个在上海打工的小伙子,不顾父母的反对,毅然出走,投奔她的异乡情侣。是什么使她这样的毫无顾忌父母的意见,毅然决然的抛开养育自己多年的父母,去钟爱一位相识不久的异乡打工仔呢?

听了主持人的采访,我们才了解到:姑娘22岁,是一名大学生。小时候父母对自己管教很严,甚至到了一种唯命是从的地步。她只要有一点不顺父母心意,就非打即骂。有一次甚至用够链条把她锁起来,在狗链条的捆锁之下度过了漫长的一夜。这使她对这个家庭失去了亲情感。家给她的心灵带来的只是一种负担,没有感情的寄托。所以她只有到网上寻求一种感情的寄托。这种寄托使她绝望疲惫的心灵得到了安慰。异乡的青年与她在网上相识后,二人交往甚笃,青年用暖心的话语抚慰着姑娘心灵的创伤。使姑娘在对家庭完全失望的状态中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。她独自一人离开家乡,抛弃父母,去了他乡找到那位异乡青年。这位青年是在深圳打工的初中毕业生,而她却是一个大学在校生。当采访她是否对爱情有一定的理解时,她只是表示跟他在一起很快乐。也就是说,女孩儿根本没有理解到爱情所要承受的负担。她只是想走出家庭给她留下的背影,走向自己的生活,他对男友的家庭境况没有要求。

当主持人采访她的父母时,父亲说:“孩子从小就有叛逆思想。用狗链条把她锁起来,也是万不得已的下策,因为怕她离家出走,一个女孩子只身来到他乡异地,做父母的哪里能放心?再者,主要还是因为‘门不当,户不对’ 。他一个打工青年何德何能竟能令女儿如此叛逆?如此倾心?”

事情叙述到这里,我想可以告一段落了。

中国从古至今都有着一种传统的家庭观念,那就是:“家有千口,主事一人。”这样的观念一直到现今还没有彻底的改革掉。所以,孩子有个人自主权那更是不可能的。更不用说是婚姻大事。婚姻大事向来都是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的。虽说是现在都是自由恋爱,但实质上还是要建立在双方父母都同意的基础上的。这样的情况既然是短时间改变不了,我认为父母与孩子之间就该有很好的沟通。情感沟通是一架无形的桥梁,只有沟通才能达成共识,家庭中才不会出现这样的悲剧。

我们只有彻底改变“家有千口,主事一人”的中国式家庭教育,多与孩子谈谈心,我想,我们的家庭会更加和谐。

现代的青年人多有叛逆思想,这是不好改变的,原因有二:一是孩子从小没有经历那种吃穿都成问题的年代,所以“现代生活来之不易。”这句话成了一句毫无意义的口头禅,他们根本没有深刻的体会,所以就不会过于重视和珍惜。二是现代孩子独生居多,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习不太让孩子接触社会。所以,他们的社交范围也只有同学和同龄朋友。对社会那些尔虞我诈,肮脏不堪,下流阴险的事情知之甚少。所以,他们看待社会的眼光过于天真。而家庭却对他们严加管教,使他们在家庭当中感受不到应有的温馨和乐趣,迫使他们向往社会的“自由”。

基于上述种种原因,兹希望家长们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,冷静考虑,谨慎施教,勤加沟通。以得益于子女精神成长的有效方法解决现代家庭教育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于09年11月14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7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